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蒙城检察在行动
时间:2019-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省院、市院“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的部署,5月27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峰带领该院“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服务保障淮河(蒙城段)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对茨淮新河沿岸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排查。

  该院干警首先察看了茨淮新河沿岸及蒙城县第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有无污染物排放情况,发现在蒙城县第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河道中心以南(凤台县辖区内)有多处养殖网箱和砂石码头,存在污染水源、破坏饮用水安全隐患,并到取水泵房,向工作人员了解目前取水的水质监测情况。

  在对水源地进行察看后,孙检一行又对去年该院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活动中发现的茨淮新河沿岸占用耕地建房、挖沙、采石及堆放矿渣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检察建议落实效果。此次“回头看”未发现问题反弹情况,目前,茨淮新河沿岸绿化情况良好,耕地已得到恢复。

  茨淮新河是淮河的重要支流,也是蒙城县饮用水水源地,对茨淮新河的保护,也是对全县群众饮用水安全的保护。

  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联合凤台县建立跨区域联合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保障饮用水安全的同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助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淮河流域绿色发展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