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战“疫”】蒙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指尖”拨付实现司法救助
时间:2020-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5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协同财务部门将40000元司法救助资金拨付到困难救助群众邵某某家庭的账户,通过“指尖”发放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到位,避免因疫情发展而影响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障。

 

    邵某某司法救助案件系该院在办案中发现并依职权启动了救助办理程序。通过调阅卷宗、深入村组、核实就医材料等方式,该院查明,被害人许某某因李某某驾驶无号牌小四轮拖拉机交通肇事而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前被害人许某某与丈夫邵某某以务农为生,除需赡养年迈老人外,夫妻二人的儿子多年前因故去世,还需隔代抚养两个未成年孙子女,家庭较为拮据,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案发后,家庭为抢救许某某花去数万元医药费用,使得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而本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案发前也依靠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生活,确无赔偿能力。该院审查后决定给予被害人家庭经济救助。 

 

    同时针对邵某某家庭状况,该院进一步延伸国家司法救助触角,采取了多元救助措施:一方面针对邵某某孙女、孙子分别在二本院校及县高中就读,学习生活费用负担较重的实际情况,及时与共青团县委协作,帮助邵某某孙女申请国家助学资金,并将其孙子纳入该县“成长助力计划”;另一方面根据该院联合蒙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共同出台的《关于建立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的要求,及时将该案线索移送至蒙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邵某某家庭是否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条件,确保其后续生活有保障。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暂时关闭了控申接待场所并在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公告。注重发挥12309检察服务职能,引导群众通过来信、网络、来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并确定专人负责服务热线的接听、控告申诉材料的登记、处理等工作,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群众诉求有回复。疫情防控以来,该院已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群众来电20余件,均及时进行了在线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