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战“疫情”:蒙城检察远程提审技术助力兄弟单位解“讯问”难题
时间:2020-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0日,蒙城县检察院运用远程提审技术,为涡阳县公安局干警及时开展讯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近期,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该院为了避免因人员进出监管场所、办公区域增大疫情传播隐患,减轻相关单位的防疫压力,同时为了切实保证疫情期间检察工作的有序开展,积极运用远程提审技术,为办案人员及时、顺利、高效的开展讯问工作,确保案件办理不延误和维护在押犯罪嫌疑人合法诉讼权利,该院技术部门全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该院在疫情期间累计使用远程提审72次。其中,经蒙城县公安局、涡阳县公安局等单位商请,在履行相关使用远程提审程序后,为蒙城县公安局、涡阳县公安局等单位提供远程提审10次。远程提审技术的应用,不仅保障了该院干警在疫情期间工作正常开展,还为兄弟单位的工作开展打开了方便之门、安全之门不仅提高了干警的工作效率,还充分体现了科技助力司法公正,智慧带来资源配置高效的优势。

远程提审系统:

即远程讯问室同看守所之间通过音视频交互、证据展示,大大缩短提审时间,实现公诉人以更快的速度投入到对案件的审查、分析中去。一是快速省时的实现提审讯问“面对面”。凭借视控中心完善的音视频流控制功能,实现画面、语音的同步传输,现场感强,让承办公诉人“足不出院”就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讯问。二是全面准确的实现讯问结果同步生成。原汁原味地记录犯罪嫌疑人的每个语气、每一句话,公诉人只需部分核稿无需重新输入。

蒙城县检察院远程提审系统建成于2017年。作为安徽省首批试点单位,该院根据干警日常工作模式,制定远程提审系统使用规范。并用文件的形式规范了干警使用远程提审登记制度、集中远程提审时间制度和远程提审系统使用次数、效果反馈制度,从而确保该院远程提审系统规范、高效运行。截止到目前,该院远程提审系统共使用6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