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党建引领 + 多元服务” 传递检察温情
时间:2021-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真没想到,坐在家门口,连蒙城县检察院的门都不知道在哪里,检察官们就帮我解决好了困难,真是把实事办到了俺老百姓的心坎上。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蒙城县检察院!”被害人胡某说道。

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访群众,他们是家住利辛县的被害人胡某以及同村的四名村民代表,专程赶来向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赠送写有秉公执法 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

                                 

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0年的一天早上,李某与胡某在蒙城县境内因偶发矛盾发生口角,李某将胡某推倒,造成胡某轻伤一级的后果,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至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调对接,党群联系,促握手言和

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审查中了解到,该案系偶发矛盾引起,双方当事人之间并无积怨,且均系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已80岁且其妻子患有严重疾病,系当地边缘易致贫户。被害人胡某年事也较高,因伤情让其家庭一度陷入困难。如果单纯就案办案,一诉了之,必然会造成两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为有效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承办检察官积极促进检调对接,借助双方当事人所在党群服务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多次进行释法说理,打开双方法结心结,虽然跨越蒙城、利辛两地,但最终促成了双方和解,由犯罪嫌疑人在能力范围内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作出了不起诉处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主动救助,村口听证,助温情传递

为缓解被害人面临二次手术等经济困难,该院主动依职权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全面详实地掌握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承办人员多次前往当事人所在村、庄开展调查核实,并且创新工作方法,邀请当地村民代表及律师在胡某某家门口的村委会召开了拟对其进行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通过知情村民的参与深入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实现真救困,救真困。同时也充分发挥该院“以案带案”的工作模式,向参会人员详细解读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宣传检察职能。在听取听证员意见的基础上,该院根据胡某实际困难程度,作出了对其救助一万余元的决定。

近年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队建,强业务促发展,充分发挥一线办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矛盾化解、司法救助作为守护初心、践行使命的一项有力举措,特别加大对军人军属、未成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四类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效果显著,真正实现办理的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