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强化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按照“检察官+团干+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模式,多层次、立体化观护帮教涉案未成年人,全力推动蒙城县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用“未检温度”落实“双向保护”。强化与控告申诉部门的内部作,主动与县委政法委沟通,转变救助按期申报为随时报送随时审批,提高救助时效,并进一步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提高救助金额,递增救助实效。同时结合个案实际情况,积极与学校沟通,以应保护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为依据,落实未成年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的前提下,今年以来再度帮助一名涉案未成年人争取到返校学习的机会。

二是社会化帮教促涉案未成年回归社会。2021年4月30日,蒙城县检察院联合共青团蒙城县委,聘请8名助理社会工作师,成立第二批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队伍,推动建立健全司法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的长效机制,目前蒙城县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队伍共计20人。今年以来共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公益活动等活动12次,对部分涉案未成年人重塑社会责任感调整自我封闭的状态起到积极的作用。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存在监护缺位情况,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亲职教育活动14人次,强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

三是筑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防火墙”。联合团县委创建“双零社区”,未检检察官走进富园社区向学生家长宣传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权益维护密切相关的内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副校长”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走进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学校、职业学校、寄宿制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9次,受教育学生达6000余人。通过“云课堂”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开办的校园法治广播,在380余所中小学上线运行,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

四是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今年以来,蒙城县检察院进一步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对坛城镇、篱笆镇、乐土镇等10余所幼儿园食堂进行了走访,查看了原料采购台账记录和食堂消毒等情况。同时发挥“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技术优势,运用“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食品检测设备对10余所幼儿园食堂进行现场食品抽样检查,共取样本15份,推进食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充分保障未成年学生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