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听证救助解急困 多方会商护长远
时间:2021-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的帮助,两个孩子我一定照顾好”侯某荣在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活动结束后感动地说道。

检察长主持开听证  经济救助解急困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峰主办的侯某程、侯某琪司法救助案在该院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因申请人系未成年人,其爷爷侯某荣作为代理人参加了听证会,会议同时邀请了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等5人到场听证。

申请人侯某程、侯某琪系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被害人的子女,因父亲死亡,母亲多年前离家而面临成为事实孤儿。两申请人均系小学在校生,目前跟随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困难;而犯罪嫌疑人家庭经济亦较为困难, 无赔偿能力。听证员在了解案情及双方当事人家庭基本情况后,一致同意对侯某程、侯某琪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救助金额6万元,并对检察机关的人文关爱和暖性思维表示认可。

多方会商齐关爱  多维救助护长远

为实现对两未成年人的长效帮扶,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与蒙城县团县委、蒙城县人民法院、申请人所在村民委员等多家单位的会商座谈,形成了对侯某程、侯某琪进行“经济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纳入成长助力+申报事实孤儿”的多维立体化救助模式,通过多单位协作并举对申请人的生活、教育等方面全面护航。

司法救助工作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有力举措,蒙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并延伸救助触角将为民服务的难事办好、好事办实。今年以来已发放司法救助资金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