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增殖放流再现绿水青山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4日上午,在世界“环境日”、全国“放鱼日”来临之际,蒙城县检察院在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陈桥闸口段举行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此次人工增殖放流的鱼类主要以花鲢、白鲢、草鱼为主,共20余万尾,可有效改善水质、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亳州市检察院、蒙城县农业农村局、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今年以来,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共发生两起非法捕捞案件。违法行为人在禁捕区内使用非法捕捞工具捕捞水产品,对捕捞区域水生生物栖息地造成一定的破坏。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依据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分别就两起案件提起了公益诉讼,均得到法院的支持。

两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和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但有力宣传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营造了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而且有力的震慑了渔业违法捕捞行为,起到了“打击一例、警示一片”的效果。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会继续强化“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的指示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