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积极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 听民声解民忧共促“双提升”
时间:2021-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关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及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工作要求,服务保障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等重点工作,蒙城县检察院依托“检察+邻长”机制,组织检察干警上门入户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通过下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服务保障平安建设。


一、加强组织保障

蒙城县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宣传、统计、督导三个工作小组,从组织上确保活动开展组织有力、责任到人。依托“检察+邻长”机制,制定走访任务包保清单,每名干警联系10名邻长,对该邻长所在社区开展走访。同时采取专题会议和临时碰头会两种形式,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好的工作做法。

二、围绕全面了解基层实情,突出抓好走访

一是进村入户全面访。全体干警常态化下沉乡镇、社区,入户走访普通居民,倾听民众诉求,督促落实惠民政策,10月份“双提升”会议以来,共走访篱笆镇、城关街道14个村和社区,共860余户,通过“亳州平安”小程序开展满意度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4个。二是重点人群集中访。摸排案件当事人及近亲属、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2021年以来的公诉案件、民行案件当事人、涉检信访人等重点人群,积极走访重点人员20余户,以“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法律引导与疏导。三是普法引导宣传访。紧贴群众法治需求,印制法治宣传材料8000余份,通过集中宣传、入户送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10月份以来,在篱笆镇采取设立法律宣传台的方式,开展集中宣传3次,受教育群众约600余人次,同时走进田间地头,向务农人员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维护群众权益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严格按照县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当好“五大员”,使用“亳州平安”小程序对重点人员全覆盖走访,主动发现和协调解决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提高检察院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