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实现全市首次检察听证网络直播
时间:2021-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4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因家庭琐事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该场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这也是全市首次检察听证网络直播。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阐述了拟不起诉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听证员在听取了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等各方意见后,均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侯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意见,并对网络直播公开听证的方式给予了肯定。他们表示,公开听证的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直接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听证全过程,值得推广。

今年以来,该院把检察听证室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并被安徽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检察听证直播建设试点院之一。12月6日,听证室一次性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验收,获得了在“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的资格。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公开听证,使检察听证工作可触、可感、可信化,推动了蒙城县检察院检察听证由“线下”到“线上+线下”模式转型,加快该院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做到了切实以科技助推检察听证工作的进行,提升了检察监督的效果。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公开听证网上直播的力度,让更多的听证案件与人民群众“网上见”。

蒙城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室简介

    在严格落实高检院相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标准的基础上,蒙城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室按照市院提出的高标准建设要求,采用高集成、高性能、高质量的一体化听证工作站,集画面合成、同步录音录像、实时刻录、中控于一体,可采集4个方位等比例“面对面”画面,话筒采集4的声音可以联动摄像机实现语音激励,充分保障了直播的画面和声音效果。同时考虑到参加听证的当事人的隐私保护需求,可采用区域人脸锁定的技术手段对当事人的画面和声音进行模糊和变声处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人身权利。并一房多用,在满足国产化替代工作需求的同时融入讯飞智能语音系统、智能化会议系统,对接该院视控中心,可以在视控中心进行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