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让他三尺又何妨”——蒙城检察巧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2-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检察干警巧借“六尺巷”的典故,法、理、情结合,成功化解两家多年纠纷。

家住蒙城县板桥集镇某村的丁某和刘某系邻里,因土地归属问题曾互生隔阂。2021年10月底,双方因土地纠纷,矛盾再次激化,并发生肢体冲突。12月29日,公安机关将丁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请批准逮捕,检察干警按照“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及时到案发现场还原案件真实情况,并走访当地村干部、社区调解员,了解双方矛盾症结,在全面掌握案情的基础上,以化解矛盾、促其和睦相处为出发点,巧用古代“六尺巷”的典故,进行释法说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后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谅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为两家多年积怨画下句号。

    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在办案的同时,注重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为蒙城平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