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积极开展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工作
时间:2022-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检察院、教育厅联合下发的《“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加强对弱势困境儿童保护,蒙城县检察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严格按照“清底数、抓重点、见实效”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弱势困境儿童保护行动落地落实。

一是双向同步摸排,摸清困境儿童底数。会同教育部门对蒙城县在校弱势困境儿童进行摸排,对未入学或提前辍学的弱势困境儿童,联合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村委会进行摸排,切实掌握蒙城县弱势困境儿童数据。经排查,蒙城县现有留守儿童103649名,单亲家庭儿童2656名、重组家庭儿童7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3名。会同蒙城县教育局督促学校对困境儿童建立信息档案,以便及时了解掌握困境儿童的心理状态、生活情况、监护人情况等。

二是多措并举引导,推动强制报告落实。2021年12月以来,依托“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座谈、报告会,向教职工开展强制报告宣传4场次;开展对涉案校园进行实地专项调查活动5次,对涉案校园全体教职工普及强制报告制度,督促强制报告制度工作落实。2022年2月14日,在为蒙城县纪委监委作法治讲座中,重点讲解强制报告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提高纪委监委对报告责任主体监督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此外,突出正面典型引导,对于主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教师、医护人员,建议其主管部门给予表彰,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人员建议给予处罚。如杨某某强奸案中,被害人老师发现被害人状态异常,主动找被害人了解情况发现被害人被侵害线索,及时报告并报警,蒙城县检察院向蒙城县教育局建议对该老师和校长给予表扬;对某医院妇产科医生不积极履行报告义务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加印5000份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广告,在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定点投放,进一步提高强制报告制度知晓率。

三是聚焦案件办理,全方位开展救助。实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100%提前介入,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同时,实行对被性侵害弱势困境儿童司法救助全覆盖。2022年以来移送司法救助线索6条。注重在办案中关注弱势困境儿童生活、学习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救助措施。如在办理何某某被强奸案时发现,何某某符合事实孤儿,联系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享受每月1100元生活补助。实地走访在校事实孤儿,并与民政部门反馈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符合条件未能享受救助政策的,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救助,目前已帮助2名儿童办理相关手续。

四是搭建协作平台,探索常态化保护机制。为保证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常态化下的倍道而进,针对弱势困境儿童群体特性及分布情况对蒙城县中小学进行综合考量后,联同蒙城县小辛集乡吕望中心小学制定了《法律工作室制度(试行)》,在吕望中心小学设立了“检察法律工作室”和“检察亲情热线”试点,主要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亲职教育、特殊帮教等服务,与学校建立定期联系、实现时时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