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听证直播让正义以群众可感、可触、可见的方式得以实现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增强案件审查的透明度,保障检察机关正确行使检察职能。412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全国直播的方式对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听证员,案件当事人侦查人员和律师全程共同参与。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就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理由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案件当事人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陈述。听证员就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询问和讨论,并阐明自己的观点。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同意检察机关拟对涉案人员作相对不起诉。

近年来,蒙城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拟作不捕不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重点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确保了案件质量,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办案的认同感,彰显了检务公开新路径。今后,蒙城县检察按照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公开听证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