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县政府与蒙城县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渠道,蒙城县政府与蒙城县检察院决定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4月15日,蒙城县政府与蒙城县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通报,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史光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长李玉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出席会议。


史光荣指出推动“府检联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法治和诚信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具体运行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府检”两家各自职能优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实现“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史光荣强调要突出“府检联动”的用力方向,要在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开展惩治不赡养老人致使老无所养、老无所依专项活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上形成合力。要突出“府检联动”的本质要求,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开展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要突出“府检联动”的工作效能,完善工作推进的机制链条,要搭建联动平台、突出效果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共同努力把“府检联动”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李玉标在讲话中首先对第一次“府检”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检察机关在推动“府检联动”过程中,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现代化美好蒙城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治保障工作和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对“府检”联席会议确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见效。

李玉标表示全县公安机关将以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和本次联席会议要求为契机,继续与检察机关汇聚工作合力,推动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让协作配合“再升级”,健全刑事案件统一对口衔接机制,让办案衔接“无缝隙”,建立学习调研互动机制,实现能力素质“共提升”。


丁杰表示县检察院将准确把握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本次联席会议精神,找准“府检联动”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聚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保障公共利益和特殊群体利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完善工作对接、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合力推动行政治理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蒙城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席会议上,蒙城县司法局局杜亚丽汇报了2021年以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蒙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雨通报了县检察院四项重点工作情况。蒙城县“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蒙城县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