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科技助力线上“云阅读” 多措并举助推“我承诺”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最高检、国家监察委、教育部、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在蒙城县内的知晓度,疫情防控期间,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命题,全力破题,紧紧抓住“社会面知晓度”这个牛鼻子,推出亳州首个“强制报告制度电子签章”小程序,在云端和线上确保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签名承诺在本县九部门实现知晓率和承诺率双百。

一是机制保障托底。蒙城县检察院与九部门会签了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制度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制度落实工作中的难点,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工作不缺位。

二是科技助力创新。蒙城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以及深化落实的更好途径,主动应用大数据对检察工作的辅助和补充作用,将科技嵌入检察工作之中,依托微信平台,形成“强制报告制度电子签章”小程序。即承诺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具有收集信息、电子签章、视频播放、问卷调查等功能集一体的小程序,阅读强制报告内容、履行电子承诺签名、自动生成强制报告宣传彩页、推送强制报告宣传片,让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与承诺全方位一体化。

三是大数据应用见成效。电子签章程序在蒙城上线以来,蒙城县检察院通过后台生成的签名数据库,做到了实时监测、审核以及了解报告主体承诺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县九部门2万余人通过“强制报告制度电子签章”小程序,完成强制报告相关内容阅读、学习及承诺。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向全县范围内做好工作推广,让主动履行报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形成社会合力,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不再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