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县检察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检察活动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脱管漏管或违法参加选举,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辖区内基层派出所开展了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检察活动。

一、依法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按照工作部署,组织安排第三检察部3名干警组成工作小组,在全面掌握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底数及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基层派出所开展实地走访检查,紧盯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的关键环节,有效督促公安机关与法院、司法局、监狱加强联系,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二、底数清情况明,提升监督质效。本次专项检察通过查看工作台账、翻阅档案、了解情况等方式,实地走访查阅辖区内派出所掌握的被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人员档案、监管和执行情况等信息资料,全面了解辖区被判剥夺政治权利人数,重点检查交付执行环节是否存在应交付而未交付执行的问题、剥夺政治权利档案是否完善、日常管理中是否存在脱漏管的问题、是否存在违法参加选举的现象。检察干警通过将公安机关被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人员档案与该院收集建立的台账、司法局安置帮教人员台账等逐一核对,全面认真梳理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内容实。

三、跟踪纠正整改,保障安全稳定。针对发现的问题,蒙城县检察院已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建议辖区内派出所完善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档案,加强日常监管,加强与罪犯单位及其居住地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

本次专项检察活动,是蒙城县检察院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刑事执行检察职能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蒙城县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督促公安机关规范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更好的维护剥夺政治权利刑罚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