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法检联动 开展反电诈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教育,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的“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与蒙城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法检联动,形成“反诈合力”

活动前,蒙城县检察院和蒙城县法院就如何开展此次“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了交流研讨,形成建立“一个方案”“一支队伍”“一套问答”“一次宣讲”“一系列活动”的宣传教育共识,法检两家联动,形成反诈宣传合力。

宣讲互动,提高“反诈能力”

5月17日,法检两家在蒙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反诈宣讲活动。干警们结合所办理的案件,讲述了网络电信诈骗的种类,针对未成年人,重点剖析了免费皮肤“大陷阱”、红包返利“杀鱼盘”、假明星发“假福利”、假“防沉迷”骗钱财等新型网络校园诈骗套路,并总结出了几个防电诈知识点:一是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二是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三是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

活动中,干警们还播放了介绍多种诈骗手段的动画片,“案例+动画”的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随后,开展反电诈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奖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宣传单页,加强“反诈意识”

两院共同将新型电信诈骗的形式、国家反诈APP的操作流程、“一键查卡”、“一证通查”、典型案例等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在校园内向师生发放了500余册,通过宣传手册,进一步普及防骗知识,巩固宣传效果,切实增强老师和同学们的识骗意识和防骗能力。

“反诈工作,宣传系于一半,防范胜于破案。”接下来,蒙城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积极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持续掀起宣传教育热潮,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