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双向发力,为革命烈士正名
时间:2022-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凝聚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合力,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蒙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协蒙城县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蒙城县政协将杨家新“徒有烈士实绩,却无烈士英名”的线索,反馈给蒙城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接到线索以后,该院高度重视,联合县政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史志办、坛城镇人民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组织调查走访、信息搜集、申报材料整理与完善,最后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报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烈士褒扬处批准,正式认定杨家新的烈士身份,这是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推动的结果,有效保护了杨家新烈士的合法权益。

随后,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蒙城县烈士祭扫网站”添加了杨家新烈士的相关信息,接受广大网友的凭吊追思。该局局长葛群表示,将择日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将杨家新烈士墓迁入县烈士陵园统一保护管理,并将其姓名镌刻在烈士英名墙上,让烈士事迹代代相传,烈士精神永放光芒。

杨家新(又名杨家伯),1928年生,山东鱼台人,有文化,参加新四军后为彭雪枫部四师的排级干部。1944年10月,杨家新奉命率本排战士护送邵光、马敦五、卢锡球等蒙城籍干部返回家乡,开辟宿蒙县革命根据地,遂留在当地任坛城区财粮区员。1948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杨家新与几名区乡干部检查指导工作,当晚留宿在临时设在芮集的任庙乡政府,不料遭到驻扎蒙城的国民党新编七十四师一部的突袭。杨家新指挥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最终壮烈牺牲,年仅20岁。杨家新牺牲后,当地群众将其尸首埋葬在芮集东北郭沟寺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