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7月22日,蒙城县检察院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举行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以及侦查机关案件承办人、案件当事人参加。蒙城县检察院有序推进听证“三保”机制,充分确保了此次公开听证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准备充分,保障听证参与人员的合法权益。听证会举行之前,承办检察官和助理多次联系参会人员进行释法说理,明确听证会目的,告知相关权利义务,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参会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安排周密,保证听证程序正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形成包括身份查明、纪律说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结论阐明五大块流程预案。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结合本案犯罪嫌疑人有自首情节,系共同犯罪中的从犯,且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出违法所得,并给予被害人一定经济补偿。蒙城县检察院认为,李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建议对其作不起诉处理。此后,侦查机关的承办人、犯罪嫌疑人对该案依次发表了意见。受邀听证员认真听取了意见,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分别发表意见,经评议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相对不起诉。

三是效果延伸,保障社会关系弥合。在听证会上指定的流程结束后,检察官以案释法,宣传法律法规、延伸案件社会效果,犯罪嫌疑人认错悔过,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将遵纪守法,不触碰法律底线。参会的听证员也纷纷表示,听证会的举行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了蒙城县检察院司法办案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