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2-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4日,蒙城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专题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强检办公室技术人员领学了《2022年安徽省检察机关“检察大数据战略”推进方案》,科技强检办公室主任代悦芹汇报了考察学习小组到达绍兴市检察院就大数据如何赋能四大检察工作以及绍兴检察数字化改革的智慧应用成果进行考察学习的情况,经参会人员的广泛发言和详细讨论,会议最终形成了今后蒙城县检察院如何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落地落实的整体思路。

丁杰检察长指出,大数据战略是一种思维的转变和办案理念的更新。首先是由传统的“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个案办理式监督,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其次是对大数据资源的把握不能只依靠“卷宗里记载的,眼前能看到的,伸手能要到的”,在充分利用现有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要扩散思维,提高从个案中发现社会问题的敏锐性,带着目标去锁定数据资源,从而在海量的数据中快速捞针。

丁杰检察长强调,蒙城县检察院虽然处于“大数据+检察工作”起步阶段,但作为基层检察院,办案人员最清楚业务堵点难点和问题所在,容易从个案办理中敏感意识到类案存在的可能性,可以提案归纳成搜集筛选的要素,从而建立类案监督模型,这是基层检察院大有可为的舞台,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大数据战略,逐步转变就案办案的思维方式,及时更新工作理念。二是在积极争取数据资源共享的同时深挖已有的统一业务系统、政法内部流通数据和公共社会数据资源价值。三是不能盲目的模仿实施大数据战略,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重点选取存在量大、问题突出、成效性高、社会效果好的业务领域为切入点,争取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是检察机关数字化改革的必然趋势,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更加注重大数据与检察业务的融合,以推进“数据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为目标,更好地借科技力量,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