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依法能动履职 护航“少年的你”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保障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进行,切实维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再犯罪,近日,蒙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专项检察。

一是实地走访,核查底数。通过收集刑事判决书执行信息、深入司法所实地走访、查阅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查看手机定位等方式摸清该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底数,核查是否出现脱漏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依法监督,沟通协作。通过查阅工作档案、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座谈等方式了解社区矫正机构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采取针对性的矫正方案,是否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别进行社区矫正,是否对履行职责过程中获得的未成年人身份信息予以保密等情况,并就如何探索个性化帮教、推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等问题与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三是用心用情,护航成长。通过与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及其监护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管理、近期思想表现、家庭生活、学习工作等情况,鼓励其打消顾虑、改过自新、走出迷茫,积极回归社会,用心用情感化挽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突出监督职责,加强各部门联动协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虚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推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让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检察职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