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公益诉讼让“恢复性司法”掷地有声
时间:2023-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0日上午,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补植复绿”植树活动在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进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干警共40 余人参加了“补植复绿”植树活动。

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是由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蒙城县林长制办公室、蒙城县国有白杨林场联合建立,总体规划220亩,去年已栽植树苗50亩。今年又将栽植树苗40亩,共计1200余棵,所需树苗及种植、管护费用,均是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去年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支付的生态修复费用。

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的建立与发展,是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的尝试和探索,更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举措。

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将“以植代罚,修复为本”的补植复绿机制落到实处,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把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

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对生态修复的复绿情况全程跟进、及时督促,努力通过能动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和谐,确保生态修复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