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检察听证工作力度、提升听证质效,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3月28日,蒙城县检察院召开首届检察听证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勤主持,县人大、县政协、县司法局、县妇联、团县委等推荐单位代表及县检察院听证库成员受邀参会,县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检察听证基本概念、听证员工作职责、听证注意事项等内容;阐述了审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三类案件听证要点,讲解了如何在刑事检察业务听证中贯彻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业务及听证员与案件具有利害关系时需要回避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对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及听证(包含简易听证)进行系统介绍,会议还阐述了未成年人不公开听证案件保密事项及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相关规定。

县人大、县政协、县司法局、县妇联、县团委推荐单位代表表示,要协助开展听证员培训工作,把听证员履职评价纳入人大代表的年度考核指标,加强听证员案件信息保密工作管理。随后听证员逐人发表意见,听证员们充分肯定了蒙城县检察院的听证工作,认为听证员库的建设有利于人民群众参与到检察工作中去,作为听证员要主动学习,强化自身法律素养、提高履职水平,同时也对听证员培训方式、通知方式、听证会程序、听证员意见采纳后告知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赵勤对听证员们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针对听证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明确指出:一是充分认识检察听证工作设置的初衷。检察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的有益实践。听证员从普通人的角度参与听证活动,能打破专业人士对案件审查工作的常规甚至固化的思维模式,能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二是依法公正的履行听证职责。听证员们来自社会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依托各自专业优势,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不同角度为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规范有序开展听证工作。检察听证工作是办案中的关键一环,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坚持“应听尽听”。不断提高听证质效,不走形式、不搞过场。虚心听取听证员的意见,慎重决定、妥善答复,做好听证员履职评价工作,并定期向推荐单位反馈。蒙城县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或建议,积极探索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创新性的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规范,保障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