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警协作 拳拳之心只为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从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中发现,部分旅馆行业存在违规接受未成年人入住,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等监管漏洞,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隐蔽场所,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加强全县旅馆行业治安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最大限度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3月29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蒙城县公安局召集全县旅馆从业人员开展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

会上,蒙城县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郑宏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旅馆中的涉未案例,对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报告主体、需要报告的情形以及旅馆行业经营者不履行报告义务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讲解。县内近200余旅馆业经营者现场参与会议,现场承诺并进行电子签章。


据悉,2022年蒙城县检察院即起草并联合公安等部门签订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等问题,形成多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为破解疫情期间强制报告宣传难题,县检察院推出亳州首个强制报告电子签章小程序,通过“屏对屏”,“键对键”的方式,推动全县九部门强制报告电子承诺全覆盖。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规范未成年人住宿安全保护工作,凝聚检警工作合力,夯实检警协作配合机制,努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