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开展“辣味”座谈 促案件质效提升
时间:2023-05-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4月19日,蒙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召开了一场有“辣味”的联席会议。县公安局分管局长、各警种代表及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干警应邀参加会议。

红脸出汗,查找问题

表面和气,是做不好工作的,只有找出部门之间存在的堵点,才是打通案件质效“任督二脉”的关键所在。本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重点刑事案件的办理工作,检警两家的办案人员分别围绕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进行坦诚交流,将问题大方摆上台面。如检察干警提出了公、检两家关于司法理念不能同频共振的问题,以及核心证据收集、办案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公安干警在接受建议的同时,也抛出了关于案件退回补充侦查质效问题、存疑不捕不诉案件的释法说理问题等。

疏通堵点,集思广益

经过充分交流,公检干警对案件的侦办、捕诉过程形成一致意见,重点加大案件的提前沟通力度。如对重大疑难或者证据标准把握不准的案件,将由侦查人员提出邀请检察官提前介入或听取意见、提供咨询指导,提前化解证据分歧。对存疑类案件,检察官提前与侦查人员沟通,必要时可共同会商研判。对程序性问题,由法制加大审查力度,适时纳入法制考核范围。

检警协作 ,提质增效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是检警两家适应新形势社会治理的需求,也是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的需求。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的重要体现,旨在强化检警协作配合意识,共同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确保依法妥善办理刑事案件。

一年来,蒙城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在提前介入案件、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法律监督、检警同堂培训等方面加强协作,开启了检警协作办案新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蒙城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协作配合,细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机制,秉持“参与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原则,构建检警大控方格局,共同提升公安执法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为建设平安蒙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