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大数据+检察听证,助推非法捕捞治理工作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蒙城县检察院严格贯彻上级院“数字检察战略”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工作。蒙城县检察院在办理多起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的共性问题,遂调取近两年非法捕捞行政、刑事案件,提取相关信息,通过数据建模进行分析非法捕捞案件呈现的趋势和特点。针对案件数量激增、违法人居住地、违法地、违法手段相对集中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向行政机关和属地乡镇提出检察建议。

为提升检察建议科学性和可操作性,5月17日,蒙城县检察院召开非法捕捞频发监督案件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主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副检察长赵勤详细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数据分析结果、初步拟定建议内容等。听证员一致对蒙城县检察院开展非法捕捞专项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同意初步拟定的建议内容。各单位也表示积极全面履行各自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同推进非法捕捞整治工作。

丁杰指出,渔业资源是重要的生态景观,可以创造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人类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建设人类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的要求。非法捕捞行为不仅破坏渔业资源,还对一定区域内的水生生物的生育繁殖及生存环境造成影响。因此,打击和预防非法捕捞关乎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政治意义。希望各单位积极履职,形成合力,协同做好非法捕捞的打击和预防工作,有效减少非法捕捞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