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府检联动”同向发力 关爱成长共护花开
时间:2023-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频发,被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重组家庭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弱势困境儿童。为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化犯罪预防,保护未成年人,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民政局、县妇联共同推动履行强制报告制度,推进落实弱势困境儿童保护。

蒙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走进马集镇开展“木兰讲堂”普法宣传,重点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宣讲。未检检察官结合办理的涉未案例,对未成年人多发犯罪以及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常见罪名、犯罪手段及法律后果进行讲解,指出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和每一个被侵害的孩子背后往往都是缺席的家长,强调家长在教育引导和关心爱护孩子方面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

蒙城县检察院联合县民政局召开全县未保站工作人员和村儿童主任培训会议。检察官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以及本县发生的案例,指出儿童主任具有熟悉基层、了解群众的工作优势,切实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对强化犯罪预防、保护未成年人,实现侵害未成年人早发现、早干预具有重要作用。倡导大家充分发挥“田间地头”的优势,摸排弱势困境儿童信息、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一定要立即报告,及时干预制止,避免恶性案件发生,减小危害后果,做到“预防就是最好的保护”,让罪恶的黑手无法伸向绽放的花朵。会上,参加培训的300余名儿童主任承诺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并现场进行电子签章。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府检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