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六一特辑】“请进来”“走出去” 双向用力呵护成长
时间:2023-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的指示精神,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坚持最大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30日下午,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司法局、民政局、关工委、妇联、团县委等各涉未单位或部门代表,蒙城县第三小学三阳路校区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请进来”感受检察工作

受邀三阳路校区师生通过实地参观蒙城县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一站式”办案工作区、未检“蓝娃”工作室、蒙检文化馆,深入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以“专业办案+司法社工+心理疏导”团队为支撑,以“预防+观护+重塑”三位一体为工作目标,整合民政、教育、司法等8家单位及社会组织力量,辅助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

参观结束后,“蓝娃”工作室干警杨艳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并进一步结合身边案例,重点讲解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为受邀参观的孩子们上了堂生动的法治课。

“走出去”共议未成年人保护

① 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亳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李强、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县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白学军参加了蒙城县第三小学三阳路校区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法治教育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凝聚多方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② 慰问困难儿童

参会嘉宾详细了解该校困难儿童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情况,鼓励孩子们阳光生活,健康成长,并根据孩子实际需求,现场捐赠了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送上节日祝福。希望通过积极开展关爱救助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能力和水平。

③ 召开座谈,共议未成年人成长

座谈会上,各涉未单位、部门代表共同观看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拍摄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七彩观护”社会支持体系主题的形象片《解忧影院》;该院未检办主任郑宏通报了全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县第三小学三阳路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尚伦介绍本校法治校园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高度赞扬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并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指导、留守儿童救助、学生心理健康保护、部门协同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畅谈想法,共商未成年人保护良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蒙城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坚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擦亮蒙城未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