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企同行 共话发展】开展涉税违法犯罪治理专题法律宣讲
时间:2023-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县域民营企业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了解,促进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近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就涉税违法犯罪治理专题开展法律宣讲,县工商联副主席、所属商协联盟会长、蒙城县新型建材家具联盟企业会员参加讲座。

讲座中,检察干警重点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意义、国家税款损失的认定、虚开行为的认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犯罪目的、刑事处罚、企业涉税票刑事风险防控等六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以案释法介绍了企业涉税犯罪可能触及的刑法罪名,帮助民营企业家进一步了解涉税犯罪行为的内涵和外延及所要面临的刑罚后果。以生动案例、专业视角对涉税法条、涉税行为进行解读,全面提升企业依法纳税责任意识。随后,与会人员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和检察干警进行了沟通交流。

讲座后,参会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涉税犯罪讲座主题突出、干货满满,内容紧扣实务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可以更好帮助企业预防和减少涉税犯罪风险。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县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主动作为,拓宽完善服务民企的各项举措,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增强服务意识,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优化蒙城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