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检普法】“沉浸式”模拟法庭 让青春与法同行
时间:2023-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严肃而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活动在蒙城县第一中学正式开始。

此次模拟法庭以蒙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为庭审素材,蒙城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分别饰演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法定代理人、犯罪嫌疑人等角色。庭审严格依照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等程序,展示了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性。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蒙城县检察院未检干警杨艳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法庭的设置、公诉人在庭审中的作用等法律小常识,并结合本次庭审案件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从专业的角度,详细讲解了故意伤害罪的规定、未成年人犯罪的审理特殊规定以及校园欺凌的危害,并指出,“希望通过角色扮演和具体案例的审判,能让大家沉浸式学法守法,在心里种下一颗法治种子,未来与我们一起守护公平正义!”

检察干警为现场的同学们分发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宣传册和帆布袋等宣传品。

组织模拟法庭,打造“沉浸式”普法,是蒙城县检察院近年来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的一项举措。从“让我听”变成“我要演”,普法模式的变化让学生从“听众”变成“参与者”,在亲身演绎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时培养法学兴趣,从而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的提升。接下来,蒙城县检察院还将继续深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模式,让更多的孩子在法治沃土上收获阳光,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