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深化军地协作 助力人防工程安全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蒙城县检察院联合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开展了人防工程专项监督活动。

专项活动中,蒙城县检察院联合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对辖区内人防工程管理和维护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部分人防工程存在防空标识设置不规范、消防设施损毁、缺失、积水严重等问题,影响人防工程效能发挥。

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提升检察建议科学性、可行性,有效维护国防军事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7月19日,蒙城县检察院联合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召开人民防空工程专项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蒙城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主持,各被监督单位、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本次听证会。听证过程中,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上校副检察长吴进对该案涉及的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从军事和国防角度发表了意见。

会后,蒙城县检察院与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向三家被监督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在职责范围做好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的有关工作,定期对人民防空工程进行维护管理,保持良好使用状态。

人民防空工程属于重要国防军事设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与胜战打赢密切相关。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协同推进人民防空工程问题整改,确保辖区内的人民防空工程发挥正常效能、维持防护能力,切实做到维护国防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