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强制报告制度宣讲进校园 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23-08-25  作者:张萌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增强教师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织密织牢学校场域下未成年人的保护网,8月23日上午,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杨艳来到蒙城县庄子中学,以“知法守法,携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对庄子中学联盟全体教职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讲。

宣讲中,杨艳从主体驱动之维厘清“学校主体”的内涵范围,告知全体教职工都是强制报告的主体,均有报告义务;从报告内容之维明晰具体报告情形,阐明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报告;从责任规定之维强化学校及各类主体的责任,强调了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

杨艳以案释法,列举了几起关于不按规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侵害未成年人隐瞒不报者被追究责任的案例,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法治意识,推动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

此次强制报告制度宣讲进校园活动,使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教育工作者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要职责。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不断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的法律监督,切实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