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三步走” 常态化宣传扫黑除恶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巩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持续自我加压,向着残余黑恶势力发起新一轮凌厉攻势,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走进重点区域,聚合力再掀宣传热潮

蒙城县检察院抽调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扫黑除恶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等地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一是创新宣传载体。将枯燥的法律知识与民众关注的热点巧妙融合,拍摄法治微视频《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普法情景剧《梦碎的小柱》、企业合规微动画等,受到群众的喜爱,起到良好的普法效果。二是开展体验式普法教育。在校园内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变身为“法官”、“检察官”、“被告人”,以鲜活的校园欺凌、涉恶犯罪案例直观的展现犯罪对本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今年以来,在城乡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0余场次,进企业宣讲10余次,让群众对“套路贷”、“犯罪组织”、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等内容有了全新的认识。

走进高墙之内,常态化开辟“第二战场”

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来,看守所在押人员举报线索较专项斗争期间有所减少,为再次发挥在押人员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作用,蒙城县检察院一方面印发《致全体在押人员的一封信》,深入看守所监区,向全体在押人员进一步详细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另一方面通过驻所检察官对重点人群开展单独谈话,鼓励在押人员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对在押人员进行了新一轮再发动、再宣传、再教育。今年以来,已对重点人群开展单独谈话35人。

走进千家万户,“零距离”听取群众心声

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走深走实,蒙城县检察院结合2023年平安建设进村(社区)宣讲活动,深入全县17个乡镇,实地了解人民群众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力震慑黑恶势力。同时,为让扫黑除恶宣传之声更响亮、宣传时效更长久、扫黑除恶知识更深入群众生活中,该院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印制到扇子、手提袋、围裙等生活物品上,免费发放给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宣传效果明显提高。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宣讲20余场。

蒙城县检察院以法治建设为抓手,立足高标准、着眼新形势,持续发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提高了群众扫黑除恶知识储备,增强了防范抵制黑恶势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浓厚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氛围,为建设平安蒙城打造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