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讲啦!检察长上党课,专题讲授数字检察战略
时间:2023-10-10  作者:陈光亮、刘伶俐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全面提升数字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近日,蒙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为题,为全体干警讲授一节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数字时代,数字检察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深化“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丁杰检察长为全体干警指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

在思想上,要求全体干警摒弃就案办案的传统习惯,牢固树立数据思维、类案思维和能动履职观念,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实现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到系统治理思维模式和履职方式的转变,各部门牢固树立检察一体化办案理念,自觉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整体发力,在提升监督办案效果的同时,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在行动上,以蒙城县院《村卫生室医保诈骗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为例,通过“顺藤摸瓜”、“无中生有”、“未雨绸缪”三个方法论,全面而生动地向干警介绍了在办案中怎样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从个别解决到普遍整改的转变;鼓励干警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批量发现监督线索,通过开展类案监督,聚焦类案背后的制度机制问题;要牢牢把握“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要求,构建起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法律监督新模式,努力把数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丁杰检察长指出,数字时代,未来已来,数字检察改革正箭在弦上。当前,我们虽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艰难期,但蒙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已经“春山在望”,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攻克目前难关,我们的数字化建设,必将风光无限。

丁杰检察长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抓学习、抓应用、抓建模、抓典型、抓考核,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全力推进蒙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