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举办“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 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日,蒙城县检察院举办主题为“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驻乐土镇的县人大代表团和部分政协委员走进县检察院,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共同谋划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委员们先后参观了蒙城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室、视控中心、信息技术工作区、检察文化馆以及党员活动室等场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对蒙城县检察院的工作职能及工作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座谈会上,受邀人员通过观看蒙城县检察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七彩观护”社会支持体系主题的形象片《解忧影院》及《检察职能介绍》,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雨通报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1至9月工作情况》。

在交流发言环节,代表、委员们结合所见所感所悟,对蒙城县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履行检察职能,并就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更加用心、更重细节,以更高的标准、更积极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真诚的沟通联络,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二是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院党组要带头,部门负责人、检察官要主动认领任务,决不能一放了之、一听了事。三是要重视与代表委员的直接联系和经常性联系,实现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把工作做在平时,增加代表委员的参与感。四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走访、座谈、参加检察调研和专项活动。五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联络工作,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普遍需求和个性化关注。六是要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坚持“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工作机制,让代表委员真真切切认可办理的过程和结果。

据悉,这是“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主题系列检察开放日的首场活动。为加强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蒙城县检察院打破以往以行业、界别邀请代表委员的方式,探索以人大代表团为单位,“整建制”邀请人大代表团参加检察开放日。按照“检察开放日”安排,蒙城县检察院将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人大代表机制,逐步邀请全县各人大代表团来院参观交流,汇聚法律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