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蒙城县检察院的“数字突围”——以大数据监督赋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数字时代,悄然来临,检察机关的大数据监督应运而生。自最高检明确提出数字检察战略以来,蒙城县检察院紧紧抓住数字检察这个“新引擎”,持续推进检察监督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在安徽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期间,蒙城县院研发大数据监督模型7个,其中《村卫生室医保诈骗大数据监督模型》在2023年安徽省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蒙城县检察院是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数字检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如何让大数据监督深化、实化、扩大化,是我们需要认真回答的课题。”面对取得的成绩,蒙城县院着力思考的是大数据监督下一步该怎么走。

“让外面的风吹进来”

——树牢大数据监督思维

“数字检察怎么干?大数据监督怎么监督?”面对一线办案干警的困惑,蒙城县院意识到必须走出去,“让我们的人走出去,让外面的风吹进来”。

广东清远的数字检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清远两级检察机关探索构建法律监督应用模型377个,排查出案件线索2.8万余条,成功立案9112件。这些数据深深地吸引着蒙城县院,蒙城县院把学习数字检察的目光投向了广东清远。今年8月,由检察长丁杰带领由10余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先后在清远市院和英德市院、清新区院、清城区院、佛冈县院,听工作介绍、看模型应用、学建模机制……

一周的考察学习让“取经”的干警开了眼界,接下来就是落实。8月29日,考察组返回蒙城的当天下午,召开了学习交流座谈会;8月31日,党组会听取《赴清远市院学习考察数字检察工作专题报告》,分析清远之行的经验;9月27日,党组会审议通过《蒙城县人民检察院第四季度数字检察工作方案》《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办法》等3个操作性文件。蒙城县院的大数据监督,由“虚”走向“实”,由“学”转向“建”。

“让全员动起来”

——人人参与构建监督模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考察有了成果、工作有了制度,接下来就是——干!但大数据模型怎么建、怎么用,成为必须思考的问题。

全员动起来!——这是院党组达成的共识。“我们到清远学习考察学到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清远市院坚持人人都是建模者、全员都是数字员”蒙城县院检察长丁杰在介绍清远经验时如是说。为此,蒙城县院将全体干警整编为18个建模小组和1个技术支撑组,每个建模小组由1名员额检察官任组长,包括院领导和综合部门人员在内的全体干警分别编入各个建模小组,各个小组每周至少进行1次集体学习、党组每周调度1次建模进度……

截至目前,各建模小组共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18个,经讨论淘汰应用价值不大的模型10个,已经应用并取得成效的法律监督模型8个,一些模型投入常态化应用后建模小组便开始谋划构建新模型,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在蒙城县院蔚然成风。

“让数据活起来”

——用数据碰撞发现监督线索

“我参观了蒙城县检察院的科技强检办公室、技术区,感受到技术的力量,但怎么让科技的力量与未成年人保护结合起来?希望检察院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在10月份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住乐土镇的县人大代表王红表达了她对数字检察、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切。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是检察机关的常规工作,也是大数据监督的“创新工作”。在蒙城县院大数据模型监督中,由未检办主任郑宏创建的《电竞酒店行业治理类案监督大数据监督模型》,紧盯酒店违规容纳未成年人入住、电竞房超数量安装计算机等问题,向县公安部门、文旅部门调取数据近8000条,通过数据的比对、碰撞排查案件线索,目前已立案1件,向县文旅局制发检察建议1份。

“我们向文旅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指出了电竞酒店存在的虽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但部分电竞酒店对未成年人禁止进入认识仍存在认识不足,仍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等问题,文旅部门也很重视。应该说,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大代表的关心关切。”主办该案件的检察官郑宏说。

今年以来,蒙城县院出台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监督模型数据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办法(试行)》,向公安、消防、文旅、民政等部门调阅各类数据近2000万条,通过大数据的比对、碰撞挖掘出相关线索2889条,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座谈会30余次,办理案件48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