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数字赋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蒙城县多家电竞酒店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问题,很多涉案未成年人都有电竞酒店住宿经历,部分刑事案件甚至就发生在电竞酒店内。这种情况是个案还是偶发?电竞酒店的管理是否规范?能不能向数据借力助推全县的电竞酒店规范经营?带着这些问题,未检“蓝娃”办案团队开展了深入调研。

电竞酒店以“上网+住宿”为卖点,房间内配置高端电脑,可供多人“开黑”打游戏,成为许多进不去网吧的未成年人的选择,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男女混住、超出未成年人收入水平的消费等问题背后,极易滋生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存在着极大隐患,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社会秩序。

电竞酒店入住信息量大、入住人员多,仅凭日常检查很难发现相关问题,有必要通过大数据建模对电竞酒店加强监管,深化社会治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蓝娃”办案团队通过数字建模,构建《电竞酒店行业治理类案监督模型》,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调取蒙城县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酒店登记信息、全县电竞酒店信息、受过行政、治安处罚的未成年人等数据,结合受理的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数据、附条件不起诉数据,运用大数据碰撞、对比、梳理发现部分电竞酒店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部分涉罪和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违规入住等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电竞酒店管理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电竞酒店经营者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或者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由文旅部门进行处罚。

在实地摸排、走访等基础上,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加强信息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定期开展专项巡查、强化经营者合法经营意识等意见;与此同时,针对涉罪和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违规入住电竞酒店的问题,未检“蓝娃”办案团队将借助专业力量及时干预,通过法治教育、亲职教育等方式进行矫治教育,帮助其重回人生正轨。

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以数字化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以“我管”促“都管”,全面筑牢治理防护网,消除未成年人保护盲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