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怎么建,看基层干警如何说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亳州市 【字号: | |

当前,数字检察战略在基层检察院的实践进行得如火如荼,蒙城县检察院党组坚持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经过以员额检察官为单位建小组、定期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题培训、每周数字检察工作一调度等一个多月的“数字检察突围”,干警们对数字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为了进一步让数字检察理念深入人心,持续激发检察监督效能,蒙城县检察院“数字检察大家说”交流分享会于11月29日、30日顺利组织完成。会议随机指定数字检察小组的人员,分享内容和形式不作限定,可以是所在数字检察小组模型创建的思路、对数字检察的理解、模型的具体应用等内容,此次交流分享会共有四个小组进行了分享。

第十四模型小组组长魏雯跟大家分享的是该小组创建的《商业银行逾期贷款行业监管及违法终结执行法律监督模型》,从数据来源、数据分析方法、监督与社会治理成效等方面阐述了具体做法,她表示自成立数字检察小组,不断学习数字检察的办案理念后,在办案时就会再多想一步,“这个可不可以运用到大数据?大数据可不可以帮到我办这类的案件?”第十四办案小组在数字检察模型的探索中经历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由“不敢做”到“勇于做”的转变和成长,在不断坚持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过程中,着力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质效的提升、检察价值的追求。

第五模型小组组长赵丽梅讲述了在探索的《审判机关判决书超期送达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通过一段时间的模型建立摸索,她此次跟大家分享的重点是建立模型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分别从明确模型的目的和监督对象、如何确定监督点和监督依据、如何处理和分析所获取的数据等方面讲述了具体的工作思路。

第六模型小组成员杨艳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发,认真分析了如何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数字检察工作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其构建的《电竞酒店行业治理类案监督模型》,“在办案中发现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有着电竞酒店住宿经历,在实地摸排中发现一个月竟然有上千条未成年人住宿电竞酒店记录,这种情况是否存在监管不规范问题?”在开展数字检察办案工作以来,未检检察官们便时常带着大数据思维思考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她表示大数据办案没有之前想的那么“高大上”,简单如几组数据的对比和碰撞便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全面筑牢治理防护网,消除未成年人保护盲区。

第七模型小组成员李子俊对前一阶段创建与探索的三个模型进行了逐一分析与总结,从模型创建的初衷、到外地的实地考察与学习、模型本地化应用的问题与难点到当前创新模型的思路与做法,从细节入手,一一进行说明与拓展,同时与大家分享了成立第七数字检察办案小组以来的成员如何分工、集中讨论、创新模型研判等做法,下一步将沿着最新构思的道路交通方面的监督模型思路继续开展工作,虽然之前创建的模型都没有具体成效,屡战屡败,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

各组分享结束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杰现场随机指定干警对各组的分享进行点评与分析,通过“学+讲+评”的方式,全体干警纷纷表示加深了对数字检察的理解,对下一步持续推进蒙城县院数字检察工作有能动履职的信心、不断开拓的思路和更加充足的干劲。

丁杰检察长指出,从各组分享的情况看出自《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第四季度方案》实施以来,成效明显。一是四个模型小组的分享汇报,都立足自身工作,准备充分,真正将数字检察融入了日常办案工作,给各位干警很多启发,二是指定干警的点评也非常中肯,真正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下一步,全体干警要继续强化数字检察意识,立足实际办案,从自我擅长的领域出发,利用好已有的数据资源,建好模型,用好模型,探索出数字检察“蒙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