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交流研讨助力数字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和交流分享,我对数字检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都会不自觉地想想是不是有切入点,可不可以通过数据建模发现更深层面的监督线索。”蒙城县检察院干警王丽颖如是说。

为全面落实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以来,蒙城县检察院共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题培训13场,先后以上台授课的方式讲解数字检察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开发思路、简单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等内容,引导全院干警深入了解数字检察的重要性,掌握相关的技术和方法,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我与大家分享的模型是《商业银行逾期贷款行业监管及违法终结执行法律监督模型》,在模型的探索中,我们小组经历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由‘不敢做’到‘勇于做’的转变和成长......”第十四数字检察小组组长魏雯正在介绍其小组最近在使用的模型。这段时间,蒙城县检察院18个数字检察小组指派小组成员在专题培训会上分享各小组的模型创建思路、对数字检察的理解、模型的具体应用等内容,全院已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数字检察理念更深入人心,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蒙城县检察院18个建模小组共开发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46个,通过模型发现异常线索4000余条,立案78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份。

此次数字检察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蒙城县检察院在数字检察工作上已形成起势之态。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趁势而为,继续立足司法办案实际,以大数据法律模型构建为基础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蒙城县检察院数字检察建设,为社会公正和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