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蒙城检察:当好农民工的检察护“薪”人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能拿到这八千多元欠薪我真的很开心,检察机关真是帮了我们这三十多名农民工大忙了!”农民工张某激动地说道。

据悉,廖某等33名农民工受雇于蒙城县某砖窑厂,该厂于2023年6月因盲目扩大生产,将本该用于发放的工人工资用于扩大规模,拖欠33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9万余元。经劳动执法部门介入后,砖窑厂老板魏某委托属地政府处理剩余红砖并承诺将砖款用于支付工人工资,但后期又私自出售且砖款未用于支付工人工资,案件被立为刑事案件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受理案件后,魏某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不自愿认罪认罚且拒不支付所欠薪资,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作出逮捕决定。为达到良好的办案效果,承办检察官在讯问过程中,深刻剖析事情的利害关系,并对魏某进行教育和说理。魏某表示认罪认罚,并愿意支付所拖欠的工资,其家人在批捕后10日内把拖欠工资全部筹集并上交。目前,所拖欠的工资款已全部支付完毕。

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认为魏某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但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认罪认罚、初犯等情节,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给了企业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对于农民工来说,一份工资,意味着一份生活保障,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4件5人,其中审查逮捕1件1人(因在审查期间已全部支付工人工资,作出不捕决定),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2件3人,作出不起诉1件1人。与公安、劳动监察部门密切联系、配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实行双审查制度,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相关犯罪线索6件6人,公安机关已立案3件3人。在强大的震慑与攻势下,目前已为农民工追偿欠薪200余万元。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服务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综合运用刑事打击、民事支持起诉等多种手段,发挥“四大检察”协同力量,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蒙城经济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