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78名农民工被拖欠113万余元工资,蒙城检察批准逮捕!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15日,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负责人过某因拒不支付工人工资,被蒙城县劳动监察大队立案查处,并向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过某在期满后未足额支付工人工资。

2024年1月22日,蒙城县公安局以过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请蒙城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蒙城县检察院高度重视,依法对该案件从快处理,查明欠薪事实和法律关系:某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与建筑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由建筑公司承建某工地,双方约定承包方式为包工包料,并由建筑公司先行垫资至每栋楼主体封顶,后建筑公司将工程分包给刘某等包工头,刘某等人雇佣赵某、朱某等农民工为该工程提供劳务。工程主体封顶后,建筑公司以新能源公司未按约定支付工程款为由拒不支付工人工资,导致78名农民工共计113万余元工资被拖欠。

目前,建筑公司负责人过某已经筹集了40万元上交至劳动监察大队,但考虑到过某名下有房产、机动车等资产,其在有能力支付的情况下仍然拒不支付,且过某本人承认在工程施工期间,其已经支付了几百万元的材料款且从未支付过农民工工资,故蒙城县检察院于收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次日对过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既是司法为民的实事,更是事关民生福祉、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蒙城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运用法治力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方面积极探索开辟绿色通道,在案件受理和办案各个环节上提高效率,落实涉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机制;另一方面持续保持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高压态势,发挥强力震慑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