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法检携手开展“补植复绿”活动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确保补植复绿落实到位,3月11日上午,在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市、县法检系统携手开展“补植复绿”植树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周腊梅,市县两级检察院、法院干警共40余人参加了“补植复绿”植树活动。

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是由蒙城县人民检察院、蒙城县林长制办公室、蒙城县国有白杨林场联合建立,总体规划220亩。2022年以来,已栽植树苗90亩,共计4000余棵,所需树苗及种植、管护费用,均是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支付的生态修复费用。蒙城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的建立与发展,是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的尝试和探索,更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举措。

此次活动不仅以实际行动为公益诉讼基地添新绿,也是法检两家首次携手开展的生态修复保护行动,充分发挥了司法机关通过公益诉讼途径助推生态环境修复的良好示范作用,有效实现了惩罚犯罪、保护生态与法律宣传的共赢局面。

下一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依托“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基地,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将“以植代罚,修复为本”的补植复绿机制落到实处,为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