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大数据赋能 司法救助更有温度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生工程,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为民”有效载体,也是检察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方式。

司法实践中,司法救助案件存在线索来源少、救助不及时等问题,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提高获取司法救助的有效线索,蒙城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将目光转向了大数据。通过建立大数据赋能司法救助线索筛查模型,运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筛查出有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案件,获取当事人的身份信息,与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提供的残疾人、低保户、城市农村特困人员名册进行数据碰撞,通过大数据赋能来撬动司法救助线索筛查工作。目前,通过运用模型进行数据筛查及调查核实后,已成案7件,其中未成年人5件、残疾人2件,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7.84万元。

目前,蒙城县检察院已建立以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主动获取司法救助线索为主、各业务部门主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为辅,案件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提供技术支持为合力的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了信息共享、评估精准,救助高效的工作合力,通过数据赋能,及时帮助因案致困群众解决生活上面临的急迫困难,传递检察温度。